ID2494102

沉迷吸猫,不可自拔;热衷吐槽,初心不改

就从黄少和孙翔说起?脑洞、私设,以及OOC

昨天刚无聊去鸡血回复了别人(这是一种骚扰请自重)提到:

创作最要不要无谓的自我设限,更不要可以为了迎合读者的需要来写作,这样其实很没意义。

不过今天就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脑洞的同时,如何把握那一个度。

有趣的同人创作往往脑洞都很大,各种离奇私设都可以,只要从道理上说得通,有其合理性其实就可以接受。但很多时候,当一个脑洞足够大时,作者就难免要面对一个问题:如何把握好经过私设后完善的角色性格,与原作之间的关联度与结合度。

这个问题把握不好就容易发生通常所说的OOC,其实我觉得有时候只是角色的一种剥离和独立:因为角色已经开始拥有自己的生命,所以可能脱离原作包括同人作者本人的掌控,自己起舞,但这样的结果往往毁誉参半——作为一个故事它可能很成功,作为一个角色它很有吸引力,但作为一个同人文,这样真的好吗?

这基本上是每个同人作者都要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不过我倒是在刚刚想到一个或许可以试试的解决方案。

如果以心理学上的理论来说:

一个人的气质类型是天生的,但性格是后天养成的;一个人的人格是相对稳定的,但认知模式和行为方式却是可以调整的。

举个例子,黄少天和孙翔我相信从气质类型上来说,在内外倾方面,应该都是偏向于“外向”,但在稳定性方面,孙翔明显比较差,而黄少天却好得多。因此黄少天可以能够较好掌控自己情绪,并能够相对长时间保持自己良好心理状态的外向型特质,而孙翔则是稳定度相对较差,更容易给人以暴躁、易怒、冲动印象的外向型特质拥有者。

同时,这两个人不同的成长、生活经历,又会决定他们在遭遇问题时的对应模式。比如同样是反应迅速而直接,黄少天会选择相对更加无伤大雅、虽然神烦但并不会过分激怒别人让人憎恨的方式,而孙翔却很容易无谓拉仇恨,“二翔”一战成名也不能怪大家粉到深处自然黑。

同样是这样一个孙翔,如果给予他不同的环境和经历,他永远也成不了黄少天,但是他相比自己,就可能会变得更有忍耐力,应对也会更成熟——好比他的前嘉世时期,和现在的轮回时期,就存在这样的差异。

所以或许对于作者来说,不仅仅要看到这个人物表现出来的性格,能够真正去思考他的人格特征、气质类型,会更有助于掌握角色本身?而至于他的应对模式乃至这对于情节的推动,因为具有可调整可变动性,所以只要设置合理的前提,也许就能达到你要的效果,但又不至于被攻击OOC了。

作为一个议题,暂记下。

评论(11)
热度(16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249410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