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2494102

沉迷吸猫,不可自拔;热衷吐槽,初心不改

为什么会有这种迁怒呢?因为你感到羞耻却又不愿意承认自己可能“错了”

原PO写得挺好的,我只是随便一发散。原PO看了觉得不合适的话,和我说下,我就删除0V0


个人行为,应该由行为方自己买单。这个道理所有人都懂,但为什么还会有什么“某人抄袭了,所以觉得对这个曾经喜欢过的CP无爱了、路人了、转黑了”呢?

我们有很多的解释:比如人格不成熟,想法太幼稚,无法区分个体和群体的差异,无论什么都需要偶像崇拜,一旦精神偶像倒塌就只能做猢狲散……甚至其中一部分人本来就是来瞎掺和的。这些情况都存在。

不过作为一个扒皮党,我经常喜欢深究一些东西。而事实上,真相往往会让一些人觉得被刺伤……不过那又如何?


要我说,其实这是因为当事人对自己的“判断错误”感到羞耻,却又不愿意承认自己“可能犯错”,而采取的迁怒行为罢了。


如果有一个人抄袭了,这种不光彩的事情其实应该仅限于他本人,至于他的读者,原本不知道的人,不知道他抄袭因此喜欢过他,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至于知道抄袭还一如既往喜欢的这是真爱,我不太能理解这三观咱们就别扯了。

对于原本不知道的人来说,当初喜欢对方的时候,也是一种认同。这背后其实存在一个判断的过程。而当知道涉嫌抄袭的事情后,正常人就会根据新入手的信息重新进行判断和评估,给予新的评价,并决定自己接下来的态度:留观,还是路人,或者根本转黑?

但是即便理性上很多人都承认,个人行为自己负责,但仍有许多人会感觉羞耻,这种羞耻的理由其实是“我居然喜欢过一个涉嫌抄袭的人”,进一步的潜台词是“这是不是意味着我没眼光连抄袭都看得上/没品位连抄袭的都喜欢/阅读面太窄所以看不出抄袭?”诸如此类。

羞耻感是令人痛苦的,自我怀疑和否定更让人难以忍受,为了回避这种痛苦,许多人在明白自己的情感来自何处之前,就已经开始下意识为自己寻找一个责任方,好让自己的这种感情得到宣泄和转移。

有一部分人是直接冲着当事人去了,从此成了孜孜不倦的“真爱黑”;还有一些人则属于“抱不着冬瓜抱瓠子”,因为“如果我不喜欢××CP就不会遇见这样的事情了”,所以干脆对“××CP”也转路人、转黑好了。

只要彻底远离,就可以把这种自以为是的黑历史一笔勾销,脱胎换骨又是一个完美的人,好棒!

其实没有人是全能全知、从不犯错的,但很多人既缺乏对自己的正确认识,又不敢承认自己可能犯错的真相,哪怕这点过错其实在别人看来根本不是个事儿(不知者不罪,多正常),对他来说那也是足以令天塌的可怕情况。所以迁怒,就是这么的简单。

至于这个被迫承担发泄口的过错方,到底是真的有错,还是替罪羊,对于急着寻求解脱的迁怒者来说,压根就不重要。




叶迢:

因为有个所谓的巨巨,她抄袭了,你们就能连周翔都不喜欢了吗?

所谓巨巨,是怎么来的。不管什么领域,都非要抬出一两个偶像,你们才肯安心是吗?

文章这种东西,不就是分写得好的和写的坏的?跟人有什么关系?谁敢保证自己写的每篇都好?

更别说,关周翔什么事。

因为她抄了,我就不喜欢周翔了,嘤嘤嘤。姑娘,别哭,你再哭,我就要骂人了哦。

写得好的千千万,世上不只她一人。周翔这cp你喜欢,也是因为你喜欢而已,不是因为,她喜欢。

安乔不是也没人喜欢么,我照样还是写,只是因为我喜欢,跟别人没有关系。

偶尔也该拿出点自主意识,而不是自私。

也不知道现在的人是有什么本事,把每天都过的这么激烈。这世上哪有那么绝对的事情。不是说了嘛,大人只看爱恨,小孩子才分对错。我这是引用,不算是借鉴啊。

而且,我也自勉一句。我不抄。

不仅仅是写东西,就算是做作业,我也希望大家不要抄。作业不管怎么多,如果不摸鱼,总能写的完的。先不说同学愿不愿意给你抄,抄了之后知识照样不是你的。抄别人的作业,对别人来说没有损失,损失的是自己。你花费了时间精力还有纸张,抄来的是别人的思想,到头来自己脑子空空如也。

最近的年轻人真是把学习看的太轻了,“七月流火”,这个词,多少人用错,还觉得自己写的不错。真是不知道为什么把抄作业看得这么理所当然的。而且,别人作业做完了还做的那么好,自己没做还什么都不会不会特别不甘心吗?写不完作业简直就是输了啊,都没点这样的感觉吗?

算了,反正说多了也会被中学生当做是在说教什么的。可是我也经历过中学啊,我无意说教的。

总之,抄袭就是不对的。但是要分清个人行为。不要以为周翔就怎么样了,翔粉就怎么样了。说出翔粉怎样那种话的人明显别有用心,再说为什么不能成熟一点,以为自己那点煽动性的话语大家都看不出意思吗?

事情的重点在哪里,我想大家都分得清,没有人要因为同萌了一个cp就包庇。别说这种脆弱的维系,就简单一个,同样类型的文章你被人抄了,会不会想打人?设身处地换个角度,不就能理解了?

所以说,大人讲话,小孩子就不要插嘴。你小时候插嘴,没被你妈打过吗?我就被打过,所以我长大以后才敢插嘴。

评论(4)
热度(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249410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