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2494102

沉迷吸猫,不可自拔;热衷吐槽,初心不改

Q:大大乃认为辟谷有科学道理吗?

关于辟谷这个问题,其实我问过一些专门研究道教和中医的教授。

根据他们查的典籍记述来看,辟谷并非简单的如我们现在所想或者修真小说里写的那样:啥都不吃。


首先是具备可行性的辟谷,这种在一些道教和中医养生里会有推荐,即所谓的“不食烟火之物”。

也就是说,不吃有烟火的,比如烧烤不吃、煎炸不吃,但是不沾烟火的,比如生食,这就是可以的。

当然,考虑到要生食,估计血腥的生食应该会被PASS,主要还是以植物类为主。

这种辟谷你可以视为为了减肥每天吃生菜沙拉(×),其实想一想,似乎也没什么不能接受的吧?当然长期这样可能会有营养不良,但个人觉得其实还是有推荐和参考的价值的。


接着是更玄一点的“啥都不吃”型辟谷,其实我比较愿意称之为“断食”。

长久断食肯定是得饿死,毕竟咱们谁都不是生活在修真小说里。但如果只是短时间的断食,到底是不是有益呢?

我觉得这个有一定争议,但如果不过分、不走火入魔,对某些人群来说或许是有益的。

我知道江苏有一位内分泌科的医生,在全国行业里也都是数得上的(曾经担任江苏省内分泌学会的主委,肯定不是什么江湖游医级别啦),他对于糖尿病患者就采取一周断食计划作为辅助治疗。

不过在断食过程中,医生会给予患者点滴输液维持身体必须能量,而且会在断食开始、末期给予少量蔬菜、水果类食物,供肠胃适应。最终结果还是挺满意的:减轻体重(而且是脂肪),提高了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胰岛素不敏感-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初端),对于整个血糖控制都是有显著改善的。

另外,有营养科医生也推荐一般人,可以比如每周选择一天辟谷,不吃什么东西,只是多喝水,或者使用一些蔬果。这样不仅对身体无大妨碍,也可以让胃肠道得到休息。


但是,如果说盲目的就自己搞断食辟谷,那肯定是风险很高的。比如有妹子是为了减肥,持续多少天什么都不吃只喝点可乐供能量,虽然体重掉很快,但其实脂肪都囤积在肝脏里,也会形成一种独特的脂肪肝,那就糟心大了……嗯

评论(4)
热度(35)

© ID249410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