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2494102

沉迷吸猫,不可自拔;热衷吐槽,初心不改

纵是花团锦簇又如何

最近又看了几篇名著同人类,一篇傲慢与偏见,一篇红楼,感觉都甚是微妙。


很多名著,虽然归根到底不过是爱情小说,但之所以它们最后能流传下来而不只是一阵风的爱情轻小说,骨子里还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这些独到之处通俗来说,不外乎是对时代的侧写,对人性的描摹,现实冲突、观念碰撞……云云总总,大致如此。

通俗来说,就是当我们只顾着看谈恋爱的时候,人家比你多看、多想了一步。而很多时候,这一步之差,便有如云泥。


我曾经见过很多红楼爱好者,提及过去那些红楼同人,诸如黛玉复活、宝玉修仙、大观园变后宫等等,最神奇的是有一篇宝玉在民国时代奋发爱国的,这其中格调相差甚远,但大多数还是当时一些酸儒的苏爽代入罢了。

但现在JJ之流的名著同人与其又有什么差别,何以一边嘲笑古人写种马、脑洞大,一边自己玩的还不是几百年前人家玩剩下的东西。


不得不说,网文时代读文追求的就是苏爽,这种通俗文学当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市场就不用说了),但如果说写原创苏爽文还只是简单的消磨时光消费文字,那么写名著同人几乎都是硬生生把原作的境界硬生生拉低了不知道多少个台阶,更加凸显出写作者和追捧者的浅薄。

这种文章,写的再花团锦簇,也不过是狗尾续貂。


PS。扫过的网文越多,越觉得“史太君破陈腐旧套”一节写得甚好。可见有些道理,不管是过了多少年,终究还是行得通。

评论(9)
热度(46)

© ID249410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