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2494102

沉迷吸猫,不可自拔;热衷吐槽,初心不改

Q:打扰大大了qwq 这里是一个环境描写和心理描写特别苍白的新人写手,抱着想要让自己的文章更丰富一点的心向大大提问,环境描写很苍白是想象力不足的原因吗?怎么才能够提升这两种的能力呢? 因为有点不好意思所以匿了,提前谢谢您qwq

因为不涉及隐私我就发布出来啦~~


其实我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好的写作者,我只是一个自认还不算太迟钝的阅读者,所以在环境描写上能提供的建议比较有限。你或许该问问这方面的作者,相信建议会比我更好。

倒是心理描写上,我觉得首先你得能把握住,人物的心理线索到底是怎样的。

事实上每个故事,它都有明暗两条线。

一个是情节环环相扣的线索,这条线也是明线,大家都看得到。

另一个就是人物的心理线索,这条线很多时候是暗伏在其中,有些作者在描写中可能涉及到,有些或许不会直接写到,但读者应该能体会到。

这条线索在我看来,重要性绝对不逊于前者,甚至很多时候我更看中它,因为每一个事件不同性格的人,做出的回应是不同的(这点很多作者考虑到了);但同一个人物,在经历许多事件后,自己的心境和处事方法也会逐渐改变,而这点是经常被作者忽视,或者处理不当的。

如果忽视了,那么这个角色就会显得全程毫无成长和变化,通俗来说,单薄。如果处理不当,那么就是神转折,甚至精分。

作者要先把自己的线索理顺,然后在行文中再去慢慢加入,会不会更好一些呢?

另外,有时候并不一定要赤裸裸去剖析人物的心境,有些作者只写人物的微表情、小动作甚至某个眼神变化,就能让人感觉到,这个人物此刻心理可能处于什么状态。这是很高明的一种写法,比直白剖析更美。

不过,这种写法的风险是,如果作者自己把握不到位,就显得比较浮。或者读者根本就是随便看看,那也可能根本GET不到你的苦心……嘛,对于前者,只能说多练习,后者就随缘把,强求不来的。

以上,只是一个建议,希望有所帮助。

评论
热度(119)

© ID249410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