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2494102

沉迷吸猫,不可自拔;热衷吐槽,初心不改

如果你想出报纸类周边,这样做会看起来更加高大上-①

其实本来我懒了就懒了……可是,今天看见其他圈有妹子出的同人周边里也有报纸类产品,然后我觉得:啊,这排版我实在不能忍啊……


OK,我们先来了解下,新闻报纸排版中有些什么要注意的。


1、分栏

我们看任何一个报纸都会看到,它的新闻是分栏的,一般大多数报纸尺寸相差不大,分栏以4-6栏为主流,这样宽度适宜,阅读起来比较舒服,也不累。




这是一张国内主流媒体——京华时报某天的报纸,可以很明显看出来,它分的是6栏。另外大家也可以多找一些报纸看,会发现,大多数分栏会选择4-6栏之间……当然,这不是非常死的标准,只能说从视觉效果来说,这样比较容易接受大家也喜欢用。

PS。它上半版没有分栏的一段文字,应该是导语,这和正文不同,可以特殊处理。




这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6栏分栏。

然后让我们来看一个反面典型。




红框区域是非常可怕的一栏!

一栏首先阅读不方便,因为读者要一口气横着看过去,这容易导致错行、跳跃,是非常痛苦的。

同时,这样的排版会浪费大量的空间。因为每个段落的字数不同,如果某段内容是采访周泽楷,他只给你三个字。然后后面就会留下漫长的空白条(×)

这简直是最可怕的资源浪费。比如我所在的这种非一线城市,一张普通的纸媒,它的上面的软文广告可以按字数来计算,非特殊位置(比如头条是加钱的)、非特殊版面(比如头版、重点版),那么一个字的价格在10-20元之间已经算很正常,如果是南都这类报纸,价格会更高。

纸张成本是很高的,报纸要靠广告来消化很多成本并实现盈利,而把这样的宝贵的、有限的资源浪费在不分栏而导致的“空白”上,不可能被允许的。

所以如果一张报纸连基本的分栏都没有,这就一定显得凌乱,不专业。


PS。一般一个报纸的栏数,在通常情况下是保持一致的,也就是全部是几栏。在荣耀日报上,我看到了四栏,也看到了一栏,翻面还有五栏……这是另一种正常报纸不会轻易出现的异常。

评论(3)
热度(1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249410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