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2494102

沉迷吸猫,不可自拔;热衷吐槽,初心不改

岁月像指甲一样疯长,你我都活在指甲钳上

我的大学同班同学,曾在习作课上写过一篇百来字的短篇小说。其中就有标题里这一句。老师在评讲课上念出它的时候,我就坐在下面拍案叫绝。

如果换个地方,看到另一个人也用一模一样的句式。那么除非让我找到他们有共同的源头,否则我很难不认为,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比如其实两个ID背后是同一个人,比如他们其实认识口头讨论过,比如……这是抄袭。

为什么?因为这句话有强烈的风格,而且具有艺术性。


红楼梦里曾经有这么一段闲谈,其实内在大有文学方面的道理。

香菱学诗时,提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句,说:

想来烟如何直?日自然是圆的。这“直”字似无理,“圆”字似太俗。合上书一想,倒象是见了这景的。要说再找两个字换这两个,竟再找不出两个字来。

这就是诗的好处,有口里说不出来的意思,想去却是逼真的;又似乎无理的,想去竟是有理有情的


我那位同窗让我惊艳的句子,其实也是合了这个道理。

指甲与指甲钳,和时光全无关系,这比喻似乎毫无道理可言。

然而指甲的疯长,与指甲钳的寸寸紧逼,恰如岁月中蹉跎的你我,这又是那么逼真,那么有理有情。

这种句子,没有天分,没有用心,是出不来的。所以它在不相干的人身上,同时出现,还没有任何差异的可能性是很低的。

因此它值得怀疑,未必是抄袭,但至少,写者之间是不是有点什么联系?


然而现在抓抄袭必做的调色盘,少有这样的东西,多的却是那种满大街都有的普通字句,那种已经用烂掉连新闻标题微信营销号都不乐意再用的网络句式,你怎么就好意思说人家抄你的?

说难听点,你和他都一样,这不过是自己被流行文化洗脑后的产物,谁比谁高贵?

这种调色盘看来看去,看到的不是抄袭,只是原作者自己的眼界狭窄与玻璃心罢了。

要是这样也算抄袭,那还是大家都别动笔了才好。


PS。本文仅谈一些个别字句都要拎出来说的,通篇大段落模仿抄袭的不在其类。

评论(13)
热度(74)

© ID249410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