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2494102

沉迷吸猫,不可自拔;热衷吐槽,初心不改

一日吐槽梨花体&安全用药有那么难吗?

我最讨厌的

就是

那些

迷信外国药却连

对着字典

查说明书

都嫌麻烦的


==========================================


其实药学我也不懂,但说明书那么好用为什么就不肯看呢?


1、看有效期和正常性状,过期的或者颜色、气味、性状有改变的就别吃了,直接丢掉。


2、看适应症,你不是这个病就别吃这种。那什么眼睛干涩,拿起激素类眼药水就滴的,这是想得青光眼的节奏。一切不搞清楚适应症就用药的行为,都是作死不解释。


3、看禁忌症。还有,禁用和慎用是两码事。前者不给用,后者医生会评估衡量后决定是否要用。如果闲得无聊也可以看看不良反应,虽然你十有八九不会中招或者只会中那些最轻的(比如嗜睡),但万一要是走大运出了个奇葩反应,好歹你知道可能是出什么问题了。但如果因为看了不良反应那么多,就吓得不敢用药,那也是醉了。

那种千万人中只有1例也要标注进去的存在,实在不值得为之恐慌。


4、看用法、剂量,然后照着做。不要拿着药问别人怎么吃,那是医生吗?是药剂师吗?不是那还不如看说明书靠谱呢。


5、如果你还是不懂,拿到的当时就该咨询。其实大医院药房旁边一般都有药剂师提供咨询,有的是咨询台有的是咨询室,而且一般人少,远比你爬上楼推开候诊人群找到医生还方便。而只论用药……药剂师其实更专业。


6、无论如何别在小说里写出“医生当不下去了就随手改行当药剂师”这种梗,我看过一次,怨念了多少年。

评论(2)
热度(28)

© ID249410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