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2494102

沉迷吸猫,不可自拔;热衷吐槽,初心不改

为什么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女性变得更愿意生孩子?

最后一句话暴露了(。)在美国生孩子如果只是正在变得奢侈,那在中国,这就是一个家庭最沉重的一笔长期支出。

果壳网:


2007年,37岁的华盛顿州共和党女议员凯西·麦克莫里斯·罗杰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成为十多年来第一个在任议员期间诞下子女的女性。2010年,她生下了第二个孩子,2013年又生了第三个。她是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在国会任职期间生育一个以上孩子的女性。她的经历在议员中比较少见,不过最新的关于生育状况的调查数据表明,她的做法在某类美国女性群体中是非常典型的。虽然美国整体的生育率持续下降,但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生育的子女数量在增加,而非在减少。


皮尤研究中心新发布的一项报告分析了人口普查数据,着眼于过去二十年里45岁左右(绝大多数女性停止生育的年龄)的女性生育子女的个数。结果表明,达到这个年龄的女性中,从未曾生育过的人数所占比例有所下降,而且这一现象在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女性群体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1994年,40到44岁的持有博士学位的女性中,无任何子女的人数所占比例为35%;到去年,这一比例降到了20%(见图表)。她们的家庭成员数也更多。1994年,持有硕士学位的女性中50%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到去年,这个比例为60%。虽然一位女性受教育程度越高,她生育子女的可能性越小仍是不争的事实,但皮尤的数据表明这一差距已经缩小。



近20年来,美国女性明显更愿意生育孩子了,在女性博士中,这一趋势尤其明显 图片来源:economist.com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关于出生人数的监测数据则表明,女性生育第一个孩子时的平均年龄有了大幅度提高。2007年经济衰退以来,美国的整体生育率已经降低到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这是基于十几岁和二十几岁的女性的统计结果,30多岁的女性的生育率反而有了显著地增加,因为年龄较大的、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女性更愿意走进婚姻的殿堂,这也使婚生子女的比例趋于稳定。2009年时,41%的新生儿的父母并未结婚;到了2013年,非婚生新生儿的比例为40.6%。


为什么年龄较大的、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女性比以前更愿意生孩子?部分原因是接受教育的途径在增加——因此有些女性把时间更多的花在了上大学,而不是生下一个又一个孩子上。另一个原因是生育治疗技术有了明显的提高,也更加地便利。那些以前想要生孩子而没能成功的大龄女性现在可以拥有她们自己的孩子了。


但马里兰大学的人口统计学家菲利普·科恩(Philip Cohen)表示,这两点不能完全解释这一跃进。他认为,婚姻性质的社会变迁驱动了这一变化的发生。婚姻一度是几乎普遍的、不平等的,近几十年来,它变成了可自主考虑、自由选择的事情,而且更加公平。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可以和受教育程度相当的男性组成稳固的关系,在家庭中两人都有收入来源,并且会一起照顾孩子。接受教育并拥有事业不再是生育子女的障碍;有时候,它们使生育更容易一些。


1965年,母亲们在抚育孩子上花的时间是父亲们的7倍,2012年她们埋在奶粉和尿布中的时间“仅仅”为父亲们的2倍。华盛顿长青州立学院的斯蒂芬妮·孔茨(Stephanie Coontz)表示,父亲们在帮助抚养子女上花费的时间多少,是母亲们决定是否要第二个孩子的关键因素。随着越来越多有志于发展自身事业的女性生育子女,她们有足够的底气来跟雇主提出休产假的要求。虽然美国没有全国统一性的带薪产假制度,但许多专业的公司现在也会提供带薪产假,例如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它向员工提供39周的产假。


而家庭收入水平较低的女性,则几乎享受不到这些好处。随着蓝领男性的职业前景趋于暗淡,男人们对家庭的贡献变少。如孔茨女士所言:“如果我是一个收入水平比较低的女性……我会寄希望于一个可能还需要靠我养活的男人吗?” 同时,她们能从雇主那里争取到产假的可能性也更小。2007年经济衰退开始时,正是这部分女性推迟了要孩子的计划。生孩子如今还不是件奢侈品,但它可能正在变得奢侈。(编辑:游识猷)

编译来源 The Ecomonist , Having it all, and then some
评论(1)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249410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