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2494102

沉迷吸猫,不可自拔;热衷吐槽,初心不改

【周黄】《SWEET❤PLUS》REPO

 @FFFFFFFFFFFFFFFFFFFF  既然答应了就要信守承诺,不过照片请容我后补(对!我忘记拍了!)


坦白说我的REPO一直比较我流,个人感想多,花痴度可能不足,甚至有时候还会唧唧歪歪说“啊我觉得这样更好”,所以要是不满意那就直接退货吧,我的心事铜豌豆级别的。


事实上看全职有几年了(啧啧这说法)个人热度早就趋于平缓,收同人的心情也不强烈,但这本是看见计划出的时候就决定要收的。

理由很简单:有趣。

“有趣”这个评价可能在许多人看来不算是特别高的评价,不过熟悉我的亲友会知道,能让我说出这两个字本身就意味着“我、非、常、喜、欢”。

因为此人口味荤腥不忌实则够刁钻,对各种高大上的灵异科幻恐怖变种题材都能看得很愉快,可就是因为太高大上了,反而容易失了地气,要获得特别高的评价并不容易,毕竟我是看人的不是看设定的,而且那些高大上的设定其实也早就有了既定套路(能在此基础上做出颠覆性改进的写手还是少数),所以没办法把我给震住(×)。

相反,看来平凡的小日常有时候更考验作者功力,因为如果没啥特别的梗,马上就会沦为网络上一把一把食之无味弃之不可惜的小段子了,完全满足不了我内心的贪食蛇。这种看起来平凡琐碎的故事,要么就得深挖人物心理,硬拉着读者陷入人物的内心世界;要么就得有足够多且新鲜的脑洞,才能让读者觉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再来!

(PS.我对段子和段子手本身无歧视或恶意,相反,一个成功的段子本质上就是一篇精彩的微小说,要写好那是极难的。但现在一些段子作者大概对段子的要求定义不同,140个字信手拈来,结果却是陈词滥调,无悬念无新意不好笑也不感人,更可怕还有品位恶俗的……这种段子,当然“食之无味弃之不可惜”了。)

这位作者明显是属于后者行列,基本都走爱情轻喜剧路线,几乎每章都能有一些给读者惊喜的闪光段落,难得的是新鲜有趣还不俗套,让人发笑,又不会觉得是被刻意咯吱发笑,所以看下来起码先能满足一个“爽”字。

加上如果细看会发现,作者文字功底是有的,虽然看起就是直白通畅,但是人物情绪、气氛转变……该抓住的都能一句抓到位,能做到这点再直白也不会是小学生文笔,只不过是省去过度雕琢的文字,在我看来未必不是好事。


至于这部同人志,虽然是多个中短篇的集合,但是很明显看得出是在一个世界观背景下,不同时间段、各个镜头触角下的展现。中短篇合集最忌凌乱,这种有“大局观”坐镇的可以有效避免这一情况出现。

如果真说个人爱好,其实我最喜欢的是那篇“棉毛裤”。

论坛体说简单很简单,基本不需要什么文笔架构,大白话就一路下来了。说不好写也不好写,因为会有各种路人、各种神展开,歪楼本身是一种乐趣,可有时候歪着歪着也不由感慨,这也太散了,都快不能算“文”了。

“棉毛裤”的好处有两个。

一是讨论帖题材本身选得不错,不是一抓一把的情感困惑咨询树洞贴或者我来818,一个穿不穿棉毛裤的问题,足够具体且有烟火气,又符合谈恋爱中的人那种吹毛求疵无事生非(。)的心态。

二是表现形式佳,作者很干脆把那些时刻歪楼的回帖都给删去了,却能够通过楼主发言,让读者完全可以脑补出那些人都回复了什么。整个结构完整一气呵成,却又不会失去论坛帖网友互动发言所带来的阅读乐趣,这点是挺值得借鉴的。当然,作者能做到这点,黄少居功甚伟(。),要是把发帖人换成小周,估计大家也就只能靠“呵呵”脑补周帅的108变了(不)。


最后在人物塑造上,我就吹毛求疵下。

不管全职粉对原作如何推崇,小周粉研究起来如何深入,我仍旧得说我个人觉得,周泽楷这个人物在原书中,其实还是一个塑造的较为平面单薄的角色。蝴蝶只是把他的几个特点明确的说了出来,也略有篇幅提及,然后读者根据仅有的这些篇幅又做了分析推理,认为这个人可能如何如何——但这并不能证明,原作里这个角色已经被写得有多么生动立体。

至于同人里的周泽楷角色,更是几个风格就能囊括。因为与本REPO无关我就不一一点明了,反正这也是我一度抛弃某几个CP的原因:因为雷同,所以无趣。

先声明我无意讨论这部同人的作者到底是CP粉还是唯粉(其实我不太关心这个,小说好看不扭曲就行,何必管人家的粉丝心理和创作动机呢),只是单纯通过阅读感受到,作者不自觉中对小周投注了更多的思考和琢磨。所以她的小周倒是我看过那么多各种小周相关CP里,觉得最闪闪发亮的一个,因为真的很生动。

这些个小周外在固然沉默,但有非常多的小心思和小动作,甚至不乏小小的恶作剧(也算是一种无意识的、无伤大雅的小“邪恶”)。而之所以用“这些个”来形容,是因为在几个不同的系列里,比如真心话系列、爱开门系列(。)、身份证系列(×)里,他们彼此间也不完全相同,各有特点。

但相比小周的二十面相,这些个系列里的黄少虽然生动抢眼、个性鲜明,但层次多样性方面真的不及小周。这或许也算是一种作者的“爱”的表现吧。


评论(6)
热度(29)

© ID249410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