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2494102

沉迷吸猫,不可自拔;热衷吐槽,初心不改

关于那条裙子的颜色,我不增加下奇葩科普TAG不舒服斯基(×)

“果壳网”已经翻译了一篇文章,大家可以看下,我这纯粹是个人的一些理解,不保证全对,欢迎更专业人士指正。


其实当我们看见一样东西的时候,应该是外界光进入我们眼球后,射到视网膜,由视网膜采集信息后传递给大脑,再由大脑进行信息处理。然后,我们就能“看”到这样东西了。

在这个过程中,有太多的环节会带来影响。

拍摄时不同光环境带来的干扰、观看者的显示屏色差,都会影响到视网膜所能接收到的信息准确度。而每个人的色彩辨别能力也有强弱不同,加上大脑的“认知纠错”功能,带出来的结果就差得远了。

鉴于照片是同一张,拍摄时不同光环境的干扰可以先PASS,看下后面三个。


1、显示屏:“三基色”决定论

在光学中,三基色却是红、绿、蓝。这三基色互相混合,能生成很多颜色,比如“红+绿”形成黄色;“红+蓝”形成品红色;“蓝+绿”则是青色;如果再进一步混合,就会形成“白色”。

其实在网上,也有一些细心的网友已经发现,只要给这张图叠上不同的偏色,比如偏蓝或者偏黄,就会很明显的偏白金,或者彻头彻尾的变成一条蓝黑裙。这其实恰恰解释了,不同的显示屏偏色,对照片颜色产生哪些影响。


2、眼睛:视锥细胞决定论

我们有两种视觉神经细胞,一种叫视锥细胞,一种叫视杆细胞。其中视杆细胞对弱光明显,只能分辨物体的明暗和轮廓;视椎细胞在强光下起作用,对物体的细节和色彩分辨尤其重要。

在我们每只眼球的视网膜上,大约600-700万的视锥细胞。当然,每个人的视锥细胞数量不一样,而辨别物体细节与色彩的可能,也不可能完全一样。不是还有一个玩笑说女人因为染色体的关系,天生比男性拥有更多的视锥细胞,所以女性对于视觉感知更敏锐,男人基本都是色弱色盲!(×)

当然,刨除显示屏色差影响,只要没有达到色盲、色弱的程度,就算大家再色彩识别上有能力强弱,但出现这么大分歧,估计还是因为干扰因素太多,所以产生感觉上的偏差吧,称不上是残疾!(废话)

倒是有一点:如果长期处于强光环境下,或者特定的波段光如蓝光,视锥细胞是会受伤的。一般短期内不会有大问题,但长期如此,色彩分辨能力就真的会下降了。


3、大脑:经验判断决定论

色彩是一种感觉,但在这个事件中,显然大家的回答已经加入了更多的认知色彩。所以每个人的重点不同,判断不同,结果当然不同。

比如这张裙子的照片,右侧是强烈黄光背景,这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判断:到底它处于什么光环境下,我们需要不需要排除一些干扰,我们看到的颜色又是不是真实?

这样都会让我们大脑最终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另外我觉得这和每个人的生活经验也有关系。

比如一个经常在白天日光下活动的人,和一个经常在夜晚人工照明的冷光下活动的人,大脑中对某些颜色的印象肯定不一样。当他们在看到这张照片时,大脑就会根据自己的过往经验进行修正,再给出结论。也难怪国外专家会开玩笑说,能看出裙子是蓝黑色的人大多是夜猫子了。


评论(6)
热度(53)

© ID249410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