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2494102

沉迷吸猫,不可自拔;热衷吐槽,初心不改

无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以无知为耻,还连求知欲都已经完全丧失了

前天遇见一位男士,来咨询一个很常见的问题。有多常见呢?大概就是如果我要做一个月的接待员的话,平均每天都能被问同样的问题10次以上吧。

因为这不是我的工作(工作那是没办法),作为一个类似义工一样的人员,我立刻提供给他一个网址,告诉他,“这里有30分钟的课程,你只需要手机点击倾听一下,不仅是你现在的问题可以解决,而且你还会遭遇与此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也都能被解答,可以解决你很多麻烦。”

这里还要声明一下,这个问题绝对不是紧急、迫切的,这个人也不是说专程跑到一个什么现场就为了咨询这个,他只是在一个类似QQ群一样的平台上,冒个头,随口问了一句(同时还在和其他人闲聊今晚的晚餐呢)。

然后这位男士如此回答我:

我知道有这个,以前别人问的时候你给他们地址,我点开瞄了一眼。哎呀太麻烦了,不想花时间看,你给我说说吧。


说真的我想骂人。


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当别人都已经告诉你“菜就在这里,请吃”的时候,还一副“哎呀筷子好重你喂我吧,最好嚼碎了喂”的姿态,你以为你是谁?!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所以在那个领域显得无知并不稀奇,也不需要被鄙视;我们只需要以谦逊而努力的态度去学习,那么傲慢者只是少数,更多的人仍会欢迎你加入这个领域,通过学习提高自己。

但是不以无知为耻(这里的耻不是指不必要的羞耻,而是说要了解自己的不足,放好自己的位置),甚至连求知欲都完全失去了,虽然你的年龄不过二三十岁,其实连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都不如。毕竟如今有许多老人,除了广场舞(×),也会积极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各项技能来充实提高自己呢。


无论何时,人都得对自己有点要求。庸碌无为的混日子的确是一种选择,你当然可以这么做,但我也确实看不上。


我有兴趣做科普,只是为愿意了解这些的人提供便捷的路径,不是为无知又傲慢的懒汉做贴身小蜜的。对后者我只想说:请自重。或者加一句:多大脸

评论(7)
热度(170)

© ID2494102 | Powered by LOFTER